最新消息News
2023-04-19

再生能源創造發電、儲能系統即時供電,中小企業主也能成為台電的後援投手

啟動需量競價抑低用電 台電:應對尖峰用電行之有年 2023/4/19 19:31
(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宜蘭19日電)外界關切台電昨天啟動需量競價抑低用電,且出價最高10元向民間買電,台電表示,需量反應(Demand Response)行之有年,透過以電費扣減為誘因,讓用戶自由選擇參加;以去年為例,平均每度扣減2.95元,前年平均每度扣減則為2.5元。
至於今晚供電狀況,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,今天太陽光電、離岸風力發電較昨天好,且中南部可能降雨,讓氣溫下降,因此不會執行需量競價,預估夜尖峰備轉率維持在8%以上。
媒體今天報導,因民營電機組破管、故障,加上高溫用電飆高,台電擔心夜間電力不足昨天緊急動用「需量競價」措施,出價最高10元向民間買電,最終夜尖峰備轉容量挺住9%,不至於跌到「供電警戒」橘燈。
台電透過新聞稿說明,當電力系統發生如機組無預期故障等突發事件時,「備轉容量就是坐板凳待命的發電機組」,可以調度上場支援,滿足用電需求;以昨天為例,民間汽電共生機組故障,台電透過調度其他機組供電因應,並輔以時間電價、輔助服務及需量反應等彈性措施,確保供電穩定。
台電指出,每年也會持續推陳出新不同的需量反應措施,例如需量競價、時間電價、計畫性調整用電措施、即時性調整用電措施等,提供用戶多元化的選擇。台電於104年推動需量競價,由用戶就其願意減少的用電自訂回饋價格,與其他參與用戶及台電發電機組相互競價,用戶得標後配合減少用電,便可依據自訂價格扣減電費。
針對外界質疑需量競價收購價格高昂,台電指出,並非每度電都以10元收購,業者可以自由報價依規定,每度「最高」報價可以達到10元,也有可能報價5、6元,台電會根據負載需求收購。
台電表示,因應淨零排碳與能源轉型,各國均將需量反應視為電力系統重要資源,以美國加州已推動的「承載順序」(loading order)為例,即要求電源開發時需以需量反應及再生能源優先,其次才是蓋電廠;德州ERCOT快速反應輔助服務也有50%以上為需量反應。(編輯:楊凱翔)1120419
 
新聞轉載來源:2023/04/19中央社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fe/202304190362.aspx
回列表